时尚首页|
服饰| 奢华| 花嫁| 星尚| 街拍| 业界| 秀场| 搭配| 奢华| 单品| 欲望珠宝| 新季腕表| 美时美刻| 巅峰工艺| 行家视角| 明星示范

OnlyLady移动版

扫一下
你距离潮咖只有这一步

OnlyLady官方微信

有趣有范儿 全屏新风尚

未来感、复古感?是怎么做到相融的?

2022-12-28 11:05:25来源:OnlyLady女人志编辑:sundefen
文章导读

我们过去提出的未来感,现在瞅着还挺复古!

从1943年的第一场“Press Week”至今,因为口罩原因,时装周也经历了多次被取消!

虽然有些惋惜,但是O姐还是想说:终于可以光明正大的穿「过季款」了耶!
如果你对「过季款」这三个字嗤之以鼻,那你可以把它当作「复古」(Vintage)来看,是不是就高级了很多?其实当前的时装市场面临着一种两极分化的尴尬场面:一种是对未来的探索、一种是对“复古”的二次加工。
FENDIMen’s Collection F/W 2020-2021
这次男装周和高定周的取消,更像是让我们强行「复古」一次,让我们好好检查下衣柜里的过季款。
幸好当代爱穿年轻人们在「未来」和「过去」这两种选择上,更愿意接受复古的潮流。但是你们有没有想过一个问题?过去提出的未来主义,是前卫?还是复古呢?
其实OG觉得,过去人们对未来主义的探索,放到现在看怎么都更像「复古」一些。不过这种充满未来感的复古风格,可不是那种洛丽塔风味的复古。这种复古风格有个超A的名字:千禧年Y2K
Y2K中的「Y」代表着Year,「K」代表1000的单位Kilo,所以Y2K就是2000年代的意思。但Y2K美学的巅峰时期其实是在90年到06年之间,当时的人们对于即将步入21世纪这件事儿超激动,他们不停的幻想着未来的无限可能。
ALEXANDER MCQUEEN 
F/W Collcetion 1999.
一般来说Y2K美学会放大人类与互联网、代码等信息技术的联系。所以在很多的Y2K美学设计中,你都能看到不少数码、电子元素。他们因为担心世界会因为数字化崩溃,甚至幻想了一种名叫「千年虫Bug」的末日恐慌。
在当时,不管是影视作品还是时装设计上,都有着极大的空间去探索未来的全貌。就像盲人摸象,当我们对未来没有一丝概念的时候,才更容易去在脑海中畅想。
但是当我们的视角逐渐清晰并统一之后,便会极大程度的限制我们。
好在总有些品牌忘不掉Y2K的迷人魅力,在Balenciaga的Spring 2019 Ready To Wear广告中,就能看到熟悉又经典的Y2K美学。杂乱的代码、冷酷的服装、还有五毛钱特效......都让人觉得尴尬又时髦。
在当年,像《黑客帝国》、《银翼杀手》和《电子世界争霸战》这样的经典科幻电影,可以说是Y2K当时最强大的推手。
它们向人类展示了幻想中未来世界的秩序、武器以及服装风格虽然曾经幻想的科技、秩序等场景还都没实现,但是大多数Y2K的穿搭都还真的进入了我们的生活。
下面这些经典的Y2K元素,你敢说你没碰过嘛?
电影《黑客帝国》
Y2K必备元素
  塑料元素
在千禧年,要想表达未来感,用透明塑料元素就对了。从头到脚,不管是什么单品,都可以靠这种透明塑料来直奔主题。
但是不得不说,这种PVC材质确实能带给我们一种“异族”的错觉。这种特殊面料和传统的皮、棉、麻碰撞之后,虽然难以遮羞,但也能轻易的撞出火花,让人相信你来自未来。
Walter Van Beirendonck  1996 SS
  金属元素
在Y2K中能稳占C位的,绝对要数金属色了。因为从《绿野仙踪》开始,人们就在为各种机械生命体包裹上铁皮,来满足对人造人的幻想了。
《星球大战》中,C-3PO就是当时人们对未来机器人的描绘。
这种最接近冰冷铁皮的颜色,曾出现在多个设计师的作品中。像在Thierry Mugler设计中,他常常用机械去展现女性曲线之美的手法频频出现。
《Sweet Dreams》MV里,碧昂斯的黄金战甲
除了Mugler,日本艺术家空山基也喜欢用原始又直接的铁皮元素去展现未来女性的魅力。
空山基手下的作品虽然都是性感的女性曲线,但是冰冷的金属色泽又会击退我们的欲望。这种充满矛盾和未来主义的美学,时刻冲击着我们的视线。
在他作品中,它们仿佛不再是仿生机器人,更像是他幻想中的女神。
他的作品,更是屹立在Dior男装早春大秀的秀场中央。
这一季的Dior,Kim Jones也用Y2K为我们更正了未来潮流趋势的时间线。
 

陈飞宇

身着Dior 2019 早春系列

黄景瑜

身着Dior 2019 早春系列

 
Yoon Ann为Dior设计的配饰
  糖果色
在鳖神GAGA的最新动感单曲《Stupid Love》中,她和伴舞的造型都是一种低分辨率的糖果色。在很多乌托邦的概念中,人们会用不同的颜色区分不同的职业、种族和等级。
而且色彩的释放,也能真正体现出千禧年人们想要冲破束缚的小小夙愿。所以Y2K风格的拥护者中,他们会去用泛滥、廉价的色彩去诠释自己。像极了用格纹去反抗权贵世界的摇滚青年们。
当然啦,在Y2K风格中,糖果色和漆皮面料堪称绝配。那种色泽感勾勒出的身体曲线,像实验品一样,完美又禁欲。
  奇怪的眼镜
人类对未来的探索,绝对少不了去外太空。所以不少设计师都会将太空服中得面罩与历史中面具文化相结合,制造属于未来的“贵族文化”。
然而人类面部最主流的单品,还要当数眼镜了。所以 ,面部的未来感就只能靠眼镜来支撑了。
就算是现在看起来普普通通的半透明镜框,在当时也是前卫的不行。
Rich Brian在Crack Magazine中的造型
GUCCI S/S 2001 Sunglasses
DIOR Sunglasses 2004 
Canon Lxus AD Featuring Thierry Mugler ‘Ant’ Glasses.
放眼现在,充满Y2K味道的眼镜单品也再一次开始跃跃欲试了。歌手满舒克就格外钟爱这种看起来千禧味道十足的眼镜单品,重点是看起来还是蛮修饰脸型的。
  畸形鞋
试想一下,在未来,你觉得我们的鞋子会是什么样子的?嗯.......也许是这个亚子?
别觉得怪,Louis Vuitton提醒你别忘了“真香”定律。
当然,除了服装,Y2K的风格还影响着当时的其他设计领域。
当时的室内设计风格,都会虔心追求一种高科技感。虽然没有真的高科技,但是看起来好像很厉害的样子。
室内装修
在产品设计上,设计师们已经无法满足于五颜六色了。他们还将那种半透明的概念带到了我们的日常用品上。
电子产品
所以说,现在看似小众的Y2K,曾经也是最主流的殿堂级流行文化。
不过有人说Y2K是亚文化、蒸汽波、赛博朋克等美学风格的鼻祖,OG倒觉得大可不必。每种风格能相互影响,又保持各自的特点,才是它们的迷人之处。
(本文系onlylady独家原创内容,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OnlyLady移动版

扫一下

距离潮咖只有这一步

微信关注OnlyLady

福利天天撒

OnlyLady官方微信
最新推荐What's New
推荐视频Related Video
品牌库Products
热门搜索: 巴宝莉 阿玛尼 雅诗兰黛
热门链接